•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 马克思为何“错写”剩余价值论(续)
  •  2015-01-17 14:59:59   作者:刘祥生   来源:草根网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马克思为何“错写”剩余价值论(续)

     

    “价值”的应有定义是:①劳动成本,②供求关系,③对人们生活的即时实用价值,三者的穿插总和值!

     

      何谓“穿插总和值”?!---------就是说,任何一个物品的价值价格,它的“值”(价格!)的最后成交,都是由这三个因素决定的。所谓“穿插”,就是说,三个因素在每一个物 品的全部确“值”中所起的作用都是不同的,有的物品的确值定价是由劳动成本起主要作用,有的物品的确值定价却大大地被供求关系干扰甚至淹没,而“实用价值”却是前两个因素得以起 作用的基础,而且,有时“实用价值”在确值定价时也会起“淹没前两个因素”的作用。

     

      结合具体事例解释:①水,空气实用价值很高,但由于供应充分,而且,人的对空气水分的获取,不需投入劳动成本,所以,水,空气的最终价值价格很低,等于零。“劳动投入成本” 在这个水与空气的价值价格的“确值”问题上起了主导作用。-----------(顺便补充举例:由于“罐装氧气”,“瓶装矿泉水”需要投入劳动成本,所以,罐装氧气,瓶装矿泉水也就有了价 值价格。)

     

      ②名贵字画,它的价值价格往往高的出奇。用“劳动成本”来考究何以会“定出如此高的价格”是根本行不通的,找不出答案的。用“供求关系”来解释,也是极为勉强的,因为 ,人们是可以大量复制的。唯一的合理解释,就是人们认为“名师的亲手所为”才是有价值的!----------实际上,在这个“名贵字画之所以很值钱”其实其实用价值就在于它的精神占有满 足感!这种“精神满足感”是一种特别的“实用价值”!

     

      ③黄金贵重首饰为什么会在饥饿等特殊时刻,会“价值价格一落千丈那?,那是因为其“特别的保值功能”在这个时候,对即时的人们,对即将饿死的人们,其“保值功能”已无 存在的意义!“保持生命”已成为人们的第一有价值意义的事情!所以,即使馒头的造价成本极低,但其“挽救生命”的实用价值就可以大大淹没馒头的“造价成本”,淹没黄金的“巨大保 值价值”。

     

      (实际上,黄金对人类生存的实际价值是零,而且无论是灾荒战争年代还是繁华年代,黄金的实际真正价值,根本没变!)

     

      ④,为什么会有“预算学”“定价规范”?----------这是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物品,一般所有的物品,其价格都是由“劳动成本”,“工资加物化劳动后的总成本”所客观自然 而然形成的,决定的。所以,只要弄清了该物品的“劳动成本”“各种材料成本”之后,就可以确认其“应有的价格”,而且这个”应有的价格“会合乎人们心目中的价值”!---------工业 工厂产品是如此!建筑业任何一栋大小不等楼房的造价,也是如此。

     

      ⑤股票的价格是怎么回事那,为什么会有大幅度的达几倍的高低差别那?直观的看,股票的价值就在于它代表一定的“企业生产能力”,“企业的一定的生产资料厂房设备 等”!----------厂房设备有价值,所以股票也有价值。这种在一般意义上的“股票的价值价格”与一般所有物品的价值价格性质上并无两样!

     

      为社么会“大幅度变换那”?本人认为,仅仅用“人们对股票的需求”是远不够的!--------造成股票价格大幅度变幻的缘由,是“人们对财富的贪婪需求”“对风险的不合实 际的竭力逃避”二者合在一起造成的。也就是说,股票的价值价格,很多时候,更多时候,关键时候是由人们的“精神欲望”所决定的,--------精神欲望的兑现可能性成了“实用价值”, 成了压倒淹没“成本价值”的定价决定要素!

     

      (实际上,有时候,甚至股票的价格短期内上下变动10倍,而股票所代表的生产资料真正价值,根本没变。如1985年的香港,因回归问题的谈判,所有股票价格跌了10倍,又恢复到 原位,其所代表的香港实体经济,根本始终都是原样!)

     

      ⑥在经济起飞的今日中国,楼价地价成几十倍地增长!这种几十倍的价格增长,根本与“劳动成本投入”毫无关系!那么,是否可以用简单的“供求关系”来予以彻底解释 那?------根本不行!远郊区,农村有的是地,完全可以建造大量的更豪华的楼宇,何来“供不应求”那?-----------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这种增长,是由人们“生活的群集便利性”客观 造就的,是由整个社会全体人员所致力的经济腾飞导致的!

     

      ⑦最能证明马克思将“剩余价值”与劳动创造等同的“错误”的事例是“地下矿藏”!-------在马克思年代,甚至在石油危机前的1970年代,地下矿藏都是基本不值钱的!但是, 至今,一个毫无开采的矿点,却可以以地下的大致矿藏量来推定这个矿藏点的价格,并以此来进行“采矿许可证”“开采权”的买卖!

     

      同例,美国当年向俄罗斯国购买了阿拉斯加州,美国购买的究竟是什么那,是俄罗斯人的“探险发现”吗?不是!是“探险劳动付出”吗,也不是!是“阿拉斯加的建筑财富价值 吗”,也不是!

     

      买进地下矿藏,买进阿拉斯加,性质都一样,买进的是“大自然”“大自然原富”!买进的根本不是任何的“劳动所创造的财富价值”!

     

      这两个具体事例雄辨地证明了马克思在把“剩余价值”解释定义为劳动创造的“错误”的的同时,又证明了马克思认为“大自然才是财富的唯一来源”的看法是极其英明的!

     

      这后两个事例,应该使我们觉醒,我们的日常买卖,一切物品工业品的价格价值,究竟是怎么回事那?我们买卖交换的,并不只是“劳动付出,劳动价值的交换买卖”,同时交换 买卖的还有“自然原财富!”---------而剩余价值,更多的,或起码在一定意义上的,其实就是纯粹的“自然原财富”!

     

      ⑧ 石油危机前,石油每桶只不过几美元。五十年的工夫,上升至最高150美元一桶!为什么?难道人工费产生了如此巨大变化?难道供需产升了如此巨大变化?----都不是!阿拉伯 的石油成本每桶不到二十元,俄罗斯等国的石油成本每桶却达50美元!如果是供需问题,那么阿拉伯国王们只要愿意,他们可以立刻扩张产能一倍以上(有说法,一般情况下,阿拉伯国家的 石油产能利用率不到一半)!阿拉伯的国王们为什么不去立即赚取更多的钱那?为什么?为什么?----------因为①国王们知道全世界的石油资源可能只够二三十年开采的了,如果自己赖以 生存致富的石油开采出售光了,自己全体国民的“花天酒地”生活能否继续就将成为疑问。②阿拉伯国王们意识到,他们各自的利益就在于,谁的石油资源能坚持到最后,谁的资源就能卖出 更好的价格!所以,他们就在自己本身的长远利益及眼前利益之间进行取舍博弈,就在博弈谁的石油整体资源能在整个人类经济发展中卖出总的最好价格!

     

      只不过,近半年,国王们醒悟,美国的“页岩气,页岩油革命”打断了自己的垄断美梦!“高价惜售”不再是自己的最大利益,所以,他们不得不“趁早廉价卖出自己的资源”

     

      这一切“苍海桑田大变幻”根本与劳动价值,人工成本毫无关系!与供需变化,生产能力毫无关系!

     

      这一切,根本就是马克思最早指出的,就是马克思最早批判资产阶级学者后的结论:人类的财富,最终的来源,是大自然!!这一切,就是人类进步适时到来的“资源战争”

     

      ⑨,与石油升至150美元一桶的同时,中国煤的价格也升至每吨300元人民币以上!大量的煤老板发财了,据传闻透露,煤的开采人工费成本不过二十来元!-----------煤老板发财的 原因实质就是政府没有意识到,矿藏的非劳动财富价值性!没有及早制定合理的高比例的“资源税”!就是拘泥于“劳动才是财富价值”的老框框!幸好,政府终于醒悟了!提高严肃完善了 资源税,废除了许多私人开采权!

     

      -------------------------------------------------------------------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究竟指的是什么那?---------实际指的就是一般工业企业家的“毛利”,扣除直接开支后的“毛利”!直接开支包括:原材料,工人工资,设备维修。但是 ,问题概念的难题在于:银行贷款的利息,交给地主的“地租”这两项究竟应归入“毛利”那,抑或是应归入“成本开支”?如果归于“成本开支”,那么,这两项根本与工人劳动无关,不 合乎马克思在剩余价值问题上把价值解释于工人劳动的说法!等于承认“地租获利”“资本获利”的道义性合法性!如果归于“毛利”“剩余价值”,那就等于承认,“非劳动投入”也是剩 余价值!

     

      纵观马克思整个《资本论》,马克思不仅把地租,银行贷款利息当做资本经济运作常规因素,正面因素,甚至,在许多段落内容里,资本获利,企业资本家获利,也都是一般论述 !非负面论述!!

     

      总的说来,①“剩余价值”就是企业家们常用的口语“毛利”。②“剩余价值”在一般情况下,更多指的应该是“资本应获之利”,“前期劳动物化结晶价值的获利”。③“剩余价 值”在数额较多时,应该也包括有工人劳动的一部分获利。④“剩余价值”在成为暴利时,如当今中国价格300元一吨的原煤实际成本不到100元,如当今阿拉伯价格100美元一桶的原油,成本 只有20美元。其超出常规利润的部分,应该既不属于资本获利资本家获利,也不应属于是劳动获利,工人获利;这部分暴利应地地道道算是“大自然上帝对人类的直接恩赐馈赠”,应是属于 全体民众的。

     

      应该深刻地弄清“剩余价值问题”。

  • 责任编辑:舒丽瑰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