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动态 >>
  • 杨良山:加大创意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
  •  2015-01-26 22:06:25   作者:杨良山   来源:《 农民日报 》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实践证明,创意农业是一种外部经济性十分突出的农业形态。推动创意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创意农业新型主体的培育,建立发展创意农业的激励机制。

    1.建立创意农业人才的评价体系和培训机制。创意农业是一门边缘科学,发展创意农业,必须有一批具有较高创意素质的创意人才。创意人才的辨别,目前国内外尚无标准化的评价体系,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尽早建立创意农业人才的评价指标体系,筛选出具有较高的创新素质和发展潜力的创意农业人才,形成具有我国农业特色的创意农业阶层,推动我国创意农业的发展。

    2.建立创意农业项目的评价体系和扶持机制。创意农业是一种多学科综合的农业形态,具有边缘科学的某些特点,其形成和发展有其自身的特性和规律性。建立创意农业项目的评价体系,并对有关的创意农业项目进行符合其自身发展规律的扶持,是促进创意农业发展的必要之举。同时建立创意农业项目的评价体系,也有利于创意农业项目的监管,特别是对创意农业项目财政类扶持资金进行科学的绩效评价,可以更好地发挥创意农业项目财政扶持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3.建立保护发展创意农业的风险保障机制。创意农业既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农业,也是一种日积月累的探索性农业,需要实施主体长期坚持不懈的探索。而在整个实施过程中,创意农业主体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承担了较大风险。建立包括资金扶持、风险保障等在内的综合性的创意农业扶持机制,是促进创意农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

    4.建立鼓励共享创意农业成果的奖励机制。创意农业成果具有较强的外部经济性,其成果共享对于推动当地乃至其他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共享创意农业成果的激励,主要有成果交易产生的经济收益等物质激励、同行的肯定性评价以及政府的肯定性评价等精神激励以及政府部门的各种奖励或扶持经费。实践证明,目前共享创意农业成果的主要激励来自于同行的肯定性评价以及政府的肯定性评价等精神激励,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创意人才开发创意成果、共享创意成果的积极性,制约了创意农业的发展,应该建立政府主导的创意农业成果共享激励机制,促进创意农业成果及时快速地传播,充分发挥其效益。

     

    (作者单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 责任编辑:冷波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