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动态 >>
  • 农村环保不能再拖延
  •  2015-02-17 23:01:47   作者:孙秀艳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农村环境问题并非孤立存在,它不仅关乎自身,还对整个生态环境产生极大影响。解决农村环境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像解决城市环境问题、治理工业污染一样,同等重视,同样紧抓。

      快过年了,老妈又让我去看看住在城市郊区的姨妈,说实话,这真让我头疼。前些年,交通不便,如今虽有私家车,但是一想到姨妈家那个村子垃圾遍地,厕所无处下脚,大货车一过尘土飞扬的环境,我打心眼里发憷。

      其实,姨妈家距离那个大城市市中心的距离不过50公里,因为靠近城市,村里的经济并不差,可这50公里在环境上却是天壤之别,姨妈一到城里也老说,这农村真是不行啊!

      姨妈家只是农村环境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我国环境保护事业日益受到重视,但是农村环境保护却始终是一块短板。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在农村并不是个案,同时,由于排放标准的提升,一些城市已经不待见的工业产业向农村转移。由于地处偏远,环境监管往往够不着,一些不合规、不达标的污染企业不断聚集,这更加重了农村环境的恶化,不少农村真的成了藏污纳垢之地。

      我国正在大规模向城镇化迈进,劳动力的大量转移让不少地方的农村仅剩老人和孩子,农村面临很多社会问题与矛盾。也正因此,农村环境问题虽然重要,却常常被忽视。这几年,环境保护的触角开始伸向农村,农村环保小康计划”“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以奖代补等措施已经让数万村庄、几千万人口受益,但这些措施和投入还远不能扭转农村严峻的环境形势。

      生态环境是个有机统一体,农村环境问题并非孤立存在,它不仅关乎自身,还对整个生态环境产生极大影响。一头猪抵一家造纸厂,可见畜禽养殖污染之严重;北方农村散煤取暖做饭造成的大气污染,已经成为雾霾防治中难啃的硬骨头;化肥施用导致氨的大量挥发,是PM2.5的重要来源,化肥中的氮磷流失进入水体污染江河乃至地下水。更不用说,农业生产环境本身就关乎米袋子、菜篮子的安全。

      令人欣慰的是,近日出台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将农业、农村问题作为焦点,加强农村生态治理第一次被写入文件。实施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农田残膜回收区域性示范,按规定享受相关财税政策等一系列政策都让人眼前一亮。

      一面为中央对农村环境形势的把握点赞,一面对文件的落实心存忧虑。与工业污染点源治理相比,农村环境污染包罗广,分布散,治理形势更为复杂,这不仅要求政策、机制、措施要跟上,还要保证足够监管力量和投入。文件设计再好,从文件到落实肯定尚需时日,等一等,靠一靠,农村环境问题的解决就可能继续被拖延。

      镉大米、高血铅,大量环境突发事件都集中在农村,如今的农村环境形势已经容不得拖延,必须像解决城市环境问题、治理工业污染一样,同等重视,同样紧抓。毕竟,改善农村环境,留住美丽家园,不仅为了系得住乡愁,更关乎我们的整个环境的安全和国家的未来。

  • 责任编辑:ycz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