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动态 >>
  • 产业大佬如何“务农”
  •  2015-02-17 23:05:46   作者:顾仲阳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投资农业必须要有长线思维,挨过比较漫长的投入培育期,才能形成可持续的盈利

      今年的中超联赛,广州恒大队勇夺四连冠,球衣上印的咔哇熊婴幼奶粉,引人注目。继投资矿泉水、粮油后,又进军乳业,房地产巨头恒大布局现代农业接连出招。近年来,不断有产业大鳄纷纷投身现代农业。今年8月乐视宣布,计划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和加工、生鲜农产品电商平台的产业链。在此之前,网易养猪,联想种水果,京东种水稻……产业大佬为何纷纷下乡务农

      直接动因主要是主业挣钱越来越难,为继续做大做强企业,转型走多元化道路,才能行稳致远。以恒大为例。房地产景气度下降,为实现世界500强目标,多元化战略势在必行,进军现代农业这一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壮大充实自己的产业帝国,自然成为重要布局。

      另一方面,很多农产品都属于快消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以更高的价格购买放心农产品,市场需求巨大,利润率也比较高。三农政策持续向好,国家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如此天生丽质,现代农业受各路资本宠爱,也就不足为怪。

      产业大佬纷纷投农,经过努力,很有希望取得双赢的结果。但对其不看好的理由也有不少,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现在绝大多数产业大佬,务农都是外行。此前,网易就为何迟迟不销售猪肉曾公开回应称,我们确实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养猪所面临的问题,农业对于网易真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复杂的供应链管理的确不是网易的强项

      产业大佬要想务农成功,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至关重要。首先,做好长线投资的准备。很多原先从事房地产、矿产等行业的老板,习惯了来钱快、利润率高,经常不适应农业生产周期长、挣钱慢的节拍。急功近利支配下,往往玩囤地搞非农开发等把戏,以期挣快钱,结果害人害己。投资农业必须要有长线思维,挨过比较漫长的投入培育期,才能形成可持续的盈利。

      其次,要有充分的风险意识。农业产业链条较长,不可控因素较多,靠天吃饭的风险、市场波动的风险,即便在规模化经营条件下也不能完全避免。因此,要有充分的风险准备,做好前几年亏本甚至前期主业持续为农业输血的准备。

      另外,必须处理好同农民的关系。绿色、有机的理念再先进,物联网、大数据科技再发达,终归绝大多数要靠田间地头的劳作来实现。不能简单地认为,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是现代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管理,都要学会跟农民打交道。农民的市场经济意识、现代生产技术和经营理念比较薄弱,但他们更了解土地的脾性、农业生产的规律,经营管理者应学会平等地跟他们打交道,取长补短。尤其重要的是,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农民的利益,和他们结成利益共同体,只有这样,农民才会把企业的生意当成自己的事业。反之,如果尽想着沾农民的便宜,一时可能挣钱,终归长久不了。

      风物长宜放眼量,产业大佬要想转型务农成功,除了更好地向农业注入现代生产要素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还得俯下身去,更好地去了解这片土地,熟悉农产品生产规律,给农民以实惠。

  • 责任编辑:ycz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