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倾听流动与留守的对话

     

    吕德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3日   05 版)

      春节是城市流动人口和农村留守人口这两大人群的交汇点。在这团聚的日子里,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之间关于流动与留守的对话,值得认真倾听。

      对农村家庭而言,过年是流动与留守的对话。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具有典型的代际分工特征,在一个三代家庭内部,留守农村的老人通过从事农副业生产,基本上可以维持老人、孩子的基本生活,协助年轻夫妇完成家庭再生产;而在城市务工的年轻夫妇,则可以将大部分工资收入留做家庭积蓄,用于建房、小孩上大学、结婚等大型家庭计划。

      过年也是家庭内部代际之间情感交流的重要节点。在城市务工的年轻人春节回家之后,老人可享天伦之乐,小孩可感受父母之爱,年轻人则实现了合家团圆愿望。过年还提供了农村家庭之间人情交往的重要机会。城市流动人口回到农村过年,家庭恢复成一个完整的人情单位,一年未见、一年没有相互走动的亲戚朋友之间可以密集交流。而且,过年愈来愈成为实现农村家庭再生产的重要场合。由于人员整齐、时间充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相亲结婚,越来越多的中年人搬新家等家庭大事都选择春节期间举办仪式。

      过年还是在外务工人员关于流动与留守选择的自我对话。我国外出务工人员主要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年龄的增加,一些中年人逐渐失去了在城市务工的优势,需要考虑返乡的可能性。

      过年回家是一个重要的农民工返乡机制。趁着与家人、亲戚朋友密集相聚的机会,农民工可以掌握家乡的发展情况,评估家庭生计安排,为来年是继续外出务工还是留守农村做出选择。对于绝大多数农民工而言,他们很难在城市获得体面而有保障的生活,过年回家是维系村庄生活的必要步骤。回家过年期间,农民工可以对农村的房屋、田地合理安排,对老人、小孩的生活合理安置,维系与农村亲戚朋友的社会关系。一旦做出留守农村的决定,农民工可以没有任何障碍地延续过去的村庄生活。过年也是农民工在外出务工和留守农村之外寻找更多可能性的重要时机。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就地就近务工,在县城或中心城镇买房,既获取了务工收入,又可以照顾家人,通过“半城镇化”实现了永久性返乡。

      因此,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密切关注流动与留守的转换机制。对大部分农民工家庭而言,当前的城乡二元结构还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制度,农民工可以在城市务工与农村留守之间自由选择。政府部门应该保护农民工自由选择的权利,尤其是要为在城市丧失了竞争优势的中老年农民工保留返乡的退路。当然,绝大多数有条件的农民工家庭都希望实现城镇化。这就需要政府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相关措施,在户籍、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政策上作出改革,让有条件的农民工家庭顺利实现城镇化。对普通的农民工家庭而言,他们也希望在务工收入不减少的情况下,尽量过上完整的家庭生活。基于此,就地城镇化或“半城镇化”是一个较为稳妥的政策。政府可以在产业转移、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为农民工实现永久性返乡创造条件。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