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村年轻人正掀起一波返乡种地浪潮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不仅仅城市经济正在发生激烈变化,农村也是如此。农村的土地成了金疙瘩,农村的年轻人们正掀起一波返乡种地的浪潮。

      

    多年来,外界都有一种共识:农业比较收益低,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改革将大量农业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投入到全国打工大潮中。田地因缺人耕种而大量抛荒,农业生产面临危机。每个年后,看得最多的是爷爷奶奶抱住嚎啕大哭的孙子孙女,与扛着行李的儿子儿媳挥手泪别的场景。

      

    但近年来农村发生的变化,与这种印象正在形成越来越奇特的反差。

      

    21世纪经济报道》朱战辉认为,随着城市资源不断流入农村,近年来农村也呈现了新景象: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较为普遍农村家庭生猪散养急剧减少乡村公路普遍硬化之后,小汽车正在加速进入农村城市里的广场舞也在一些农村地区流行起来养老院床铺供不应求在偏远的云南山区,农民甚至也开始购买口粮,而不是种粮。同时,城市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开始转移到一些农村地区。

      

    今年春节不仅村中留守的老人妇孺始终坚守着土地和农业,甚至青壮年也正在掀起一波返乡务农的浪潮,由此引发活跃的土地流转。土地变得金贵,甚至一地难求。

      

    2014年,江西铜鼓县作为江西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改革试点县,率先开展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

      

    2014年,伴随着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的开展,在外工作的刘明丰回到家乡,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50亩地,种植四季豆、辣椒、茄子等有机农产品。

      

    2014年,铜鼓县在土地确权的基础上,推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得知这一消息后,刘明丰马上拿着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相关流转合同来到信用社,成功办理了江西省第一笔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贷款10万元。用这笔钱,刘明丰盖起了自己的蔬菜大棚。

     

    两年前,天津宝坻八门城镇农民刘学亮把自家的14亩稻田以入股形式流转给村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获利4万余元。自己到林亭口镇承包了100亩连片稻田,实施稻蟹种养,一年下来纯收入6万余元。爱人到附近一家门窗厂上班,月工资3000余元。实施土地流转后,刘学亮一家去年收入14万余元,是以前的4倍多。

      

    如今在农村,耕、播、收等环节已全部实现机械化。黄牛在村庄里消失了,连拖拉机也越来越少见,而代之以大型农业机械。在有的村,仅大型联合收割机就有七八台,作物收割后秸秆直接粉碎还田,小麦可以直接在地头卖掉。种田变得简单轻松,即使从小没怎么干过农活的年轻人也不难掌握。大型农机的普及,是把农民重新吸引回土地的一个关键因素。

      

    现在部分农村里由此掀起返乡包地耕种的浪潮。有的村里及周边有将近一半的土地处在流转状态。相比前几年,有些农村的土地成了金疙瘩,为拿到土地不得不动用各种关系。

      

    此前有报道,说了几十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有了更为准确的说法:让一部分蓝领和农民也富起来。而现在相应的政策和制度早已开始,很快大家便会挤破头争做农民。

      

    蓝领和农民,在中国其实是一群人(没有财产收入的赤贫阶层),他们富起来的社会才是橄榄型富裕。为此,制度破冰已经开始:一方面是农村土地新政,让农民也有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是提高基础教育及职业教育水平。

      

    这一切还告诉我们,做农民要趁早了!一位知名经济学家在一次新年论坛的主题讲话中似乎隐含的表达了这层喻意。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份研究,中国的工业发展使中国富裕的中产阶层逐步且强劲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在中国,今后15年之内,中产以上的家庭将达到3.2亿个。

      

    这些新变化也在数据中得到体现。在生产领域,近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的增速都在20%以上,2014年上半年达到3.8亿亩。农村的公路条件不断 得到改善,农机化的水平稳步提升,2014年估计会达到62%

      

    在生活消费领域,2014年农民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居民,农村的信息化投资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注册在村镇的淘宝网店的数量也近年也在大幅增长。这些趋势未来还会持续,这是农村的新机会,也是中国的新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梁伟华表示,农业变得有利可图是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核心。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实现农村产权公益性、市场化交易流转。

      

    同时他也指出,对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进行监管。要尽快完善农村产权流转的制度体系。比如,明确产权流转方式、范围、期限和管理等制度设立农村产权流转风险保障基金,扩大农业保险,对违约产权进行收储处置。

      

    227,农业部召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等情况发布会透露,农业部等6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

      

    根据《意见》,在总体部署上,中央要求在稳定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2014年底,全国1988个县 (市、区)开展了试点工作,试点覆盖面积3.3亿亩,实际上已经确了1.9亿亩,但仅占全国20.27亿亩耕地面积的9%左右,2015年全国将新增9个省份土地确权整省试点,包括江苏、吉林、河南等耕地面积大省,总面积约6亿亩左右。

      

    从试点情况看,总体上每亩确权的相关费用大概是35元左右,根据我们的研究,IT公司每亩可分得约15元,则总的市场空间在300亿左右。考虑到这是一项巨大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积极参与补贴,中央财政 一亩地拿出10元,分5年时间对地方进行补贴,地方财政目前已有接近80个亿的资金基本落实。

      

    不过,在这波浪潮中,许多学者所预期的因土地流转而走向规模化经营的情形,并未大量发生。自发的土地流转,大多仍是以家庭为单位经营,每户规模只在十多亩到几十亩,基本可满足夫妻二人加上父母的劳动需求,规模稍大的农忙时再雇请几个老人即可。

      

    规模化生产需要具有相当科学管理和精英素质的人群来发动。而这部分人群还未被这波浪潮吸引。

      

    农业部指出,现代农业实现分为三个阶段:土地流转制度确立、规模生产、精细农业,整个现代农业实现需要10年以上时间。

      

    土地流转平台的建立非常关键,其目的是为土地承包经营权提供交易平台。土地确权就是建立土地流转平台的卖方数据库,确立土地和农民的关系,是现代农业的起点和支撑点。

      

    土地确权只是第一步动作,后期土地流转平台建立之后,IT公司在平台运营、土壤监测和改善等领域将会有非常大的空间,可持续性较强。

      

    年轻人投身农村建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常熟市康博村党委书记高德康说,目前农村养老机构严重不足,乡镇的养老院收养的大都是孤寡老人(五保户”),很难覆盖全农村。

      

    农村老年人普遍身体差,慢性病患病率高,传统的养老院功能单一、设施简陋,只能提供基本的生活照护,不能满足慢性疾病老人对医疗、护理和康复的需求。

      

    高德康建议,改变过去主要靠国家和集体投入的单一投资渠道,通过政策引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兴办养老院,加大农村公益性养老院的建设力度。

      

    例如,可以鼓励更多的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当地企业参与公益性农村养老院建设,国家可以在土地供给、资金扶持、税收政策等方面适当支持。

      

    高德康代表也表示,目前来看居家养老仍然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农村养老的主要方式,因此,要创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以家庭为核心、以村镇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支撑,为居住在家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文体娱乐、老年教育、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社会化服务。

      

    梳理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项目,不难看出,在新一轮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的规划中,农地改革成为试验区的重头大戏。土地新政让农民也有了财产性收入。

      

    在科技进步,知识不断更新的环境中,如果今天还有人在区分某种工作是白领做,某种工作是蓝领做。那么,若干年以后不会有人再以这种旧眼光看你了,说这个是蓝领的,那个是白领的。

      

    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农业将大有可为,今后还会有更多青年人返乡投身农业,为农业农村增添新活力。显而易见,这波农村年轻人返乡种地浪潮才刚开始拉开帷幕。

  • 责任编辑:舒丽瑰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