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业如何接“二”连“三”

      延伸产业链条,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环节——

     

      农业如何接“二”连“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调整农业结构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

     

      胡汉平委员:我国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的状态将长期存在,因此必须发展现代农业,而首先要推进农业产业化,寻求与二、三产业的融合。

     

      杨小平委员:只有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的农民变分散经营为集约规模化经营,农业产业化才能发展起来。这个过程是不容易的,单靠市场不行,离不开政府的扶持。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不仅让现代农业接上了加工业的“二产”,也连接了休闲农业的“三产”。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业附加值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对这点感触颇深。今年春节期间,他到北京郊外的农家乐体验了一把,“当时正值隆冬,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到那里采摘大棚里的草莓、西红柿等。休闲农业正是适应了市场的消费需求才搞得风风火火。”

     

      “两种力量促成了农业和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一个是市场需求的催生和带动力,另一个是新常态下农业突破自身困境的内在力量。我国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的状态将长期存在,因此必须发展现代农业,而首先要推进农业产业化,寻求与二、三产业的融合。”胡汉平委员说。

     

      农业如何更好地接“二”连“三”?全国政协委员、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杨小平说,寻求农业自身产业链建设和完善,就是一个很好的手段。正大集团是一家从种植业起步的企业,“开始是做种子、种植粮食作物,之后上马加工设备,进行大米等农产品的深加工,逐渐打开了市场,之后开始进入零售业,在国内外建起了自己品牌的连锁超市。”现在,正大集团已经拥有完备的农业产业链条,达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共同发展。

     

      “就我们的经验来看,接‘二’连‘三’的发展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一个是要建立好的融合机制。只有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的农民变分散经营为集约规模化经营,农业产业化才能发展起来。这个过程是不容易的,单靠市场不行,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杨小平委员说。

     

      去年,江西省农业厅实施了“百县百园”工程,在省内100个县建设示范园区。政府搭建平台,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扶持建设,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相融互促,联动发展。“通过引导和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向园区集聚,江西省将培植壮大一批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四位一体的农业产业集群。”胡汉平委员说。

     

      胡汉平委员告诉记者,赣南地区将形成以赣南脐橙为特色的产业集群。这些年,赣南脐橙已经走上一产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在加工赣南脐橙的过程中,第一道工序的流水线上,加工设备将大小相近、糖分一致的赣南脐橙挑出,这部分作为鲜果可以进入高端市场;剩下的脐橙进入第二道工序,被加工成橙汁等产品,提高了附加值。现在农民种一亩赣南脐橙,效益比以前高了几倍。”

     

      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现在不少农村地区,农民不再外出务工,而是将土地租给农业企业,变为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业,有的搞包装、有的做运输,甚至有农民加入了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农业通过接“二”连“三”,解决了制约自身发展的不少问题,农民就业不再难,钱袋子鼓起来,农业效益提升。

  • 责任编辑:舒丽瑰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