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动态 >>
  • 如何激活农村市场消费潜力
  •  2015-03-14 22:23:38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成为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的重要抓手。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这其中,占总人口比重将近一半的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不可小觑。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让农村消费引擎拓展升级,让广大农村居民“够花钱、愿花钱、能花钱”,成为此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1

      让农村消费成为“新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说:“拉动内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增长点。国家应该利用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采取措施,拉动消费。制定系统的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这一定会成为一个拉动消费的强大动力。比如贵州的基础设施,光是乡村公路如果要改造加新建,可以说10万公里都不为过,这个投资不得了。基础设施早晚都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如果中西部地区全国制定基础设施这种强大推进计划,一定会拉动消费和经济发展。”

      谈及河北正在进行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说:“农村蕴藏着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就是要通过实施大规模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对农村的投入,拉动钢铁、建材、建筑等产业发展,特别是能够拉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同时改善农村消费环境,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浙江的经验看,通过村庄整治可以有效拉动建材、装饰、汽车、家电等17个相关行业,一个千人左右的村庄就可拉动上千万的内需。照此估算,通过实施这项行动,河北省农村可拉动5000亿元左右的内需,“这就是我们国家保增长的重要动力。”

      “农民需要的是家门口的乡村公路,需要的是实实在在地改善落后的电信通讯、供电供水的设施,将在城市产能过剩的钢材、建筑、光伏等产品用以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乡村改造、拉动经济增长、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有积极意义。当然,农村不是落后产能的吸收地,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

    2

      持续充实农民的“钱袋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里有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96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383元,实际增长10.0%。“我国农村居民的人均消费不足城镇居民的一半,增长速度却几乎是后者的两倍,可见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发展空间之大。”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说。

      “想让农民花钱,得先让农民有钱。”几乎每个代表谈及农村消费,都要提到农民增收乏力的问题。来自海南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黄月芳去年自己买了3000只鸡苗探索特色养殖,她告诉记者:“海南中西部地区的少数民族村民每年的经济收入主要是橡胶,人均年收入5000元都不到。除了基本的生活开支,哪里敢有什么消费?”如今,她正积极带领村民开展特色养殖,想办法让村民的口袋里能有一点“闲钱”。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遵义市市长王秉清的脑袋里,始终有一张贵州省交通建设图:“未来五年内,贵州将每年开通一条高铁,最大程度地联接长江经济带和珠江三角洲,建成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铁路网。”在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又极为不便的贵州,“路通财通人气通,只有把交通效率提高了,贵州农民手中的好茶、好药材才能卖得上好价钱。山里的物资可以运出去,山外的产品可以被买进来。”

      “教育支出是农民家庭‘乐意承担’的重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告诉记者,四川把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中小学寄宿制教育,落实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稳定教师队伍,加大贫困高中生、大学生资助力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减轻农村家庭在教育上的负担,就是帮助他们增加可以用在改善家庭生活、实现扩大性再生产的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罗茂乡说:“中国已经进入‘未富先老’的社会阶段,大病医保补助却严重不足,在偏远而贫困的农村地区,因大病致贫从而毁了一个家不是什么稀奇事。”

      从代表委员们的话中不难看出,补齐农村地区公共服务“短板”,建立普惠性、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网络,减轻教育、医疗带来的压力,是撬动农村消费需求的关键。“较完备的公共服务一方面可以减少农民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出,而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农民对未来的信心,提升其消费意愿,把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转化为现实购买力。”杜德印代表说。

    3

      消费环境亟需提档升级

      全国人大农业委员会委员张作哈说:“农村消费最缺的,还是公共服务方面的消费。公共服务消费包括教育、医疗、公共交通、供水供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这些总体上是供不应求。增加供给,除了财政投入以外,还要通过改革,把社会资金引进来,支持社会资金进入民办学校、民办医院的发展,进入到公共交通、桥梁、道路、垃圾处理等领域。完善的公共服务供给支持和鼓励居民消费。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中‘最后一公里’也是拉动农村消费的重头戏。这样的消费一来能够极大地增加经济活力,二来可以增加农村居民福祉。”

      “缺种子,缺机械,缺生物农药。”全国政协委员、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雷告诉记者,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农村对生产资料的需求提档升级,相应的农资企业要把握住这个好时机,为农民增收致富培育高产稳产的好品种,绿色低毒高效的化肥农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目前中央下发的惠农补贴及时到位,对撬动农业生产消费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缺适合农村的文化娱乐消费产品。”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冯乐平建议,农村消费环境亟需提档升级。农村文化消费产品匮乏,娱乐消费品种少直接影响了农村人才的引进。而农村人才缺乏也反过来继续影响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市场的繁荣。

      4

      进军“新蓝海”释放新活力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代表说,将近20年来,由于城乡二元壁垒的体制机制弊端,农村一直是潜在的市场,却始终停留在自给自足的阶段。农村居民消费不足直接导致工业生产的产能过剩,经济增长没有坚实的底蕴。要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就必须增加农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重点。

      来自四川凉山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旭建议,在农村形成城乡结合、上下贯通、合纵连横的连锁经营网络,通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志、统一服务规范”,一方面把质优价廉的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送下乡,另一方面把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带进城。

        “技术创新,是打开农村消费市场的关键。”董明珠代表认为,“格力空调在面向农村市场时产品结构和功能进行了极大丰富,针对农村的房屋结构、使用习惯等宽电压设计、防火、防鼠、大风量、易清洗等设计。”董明珠认为,作为企业,想要进入农村市场的新蓝海,就得注重研发适合农村情况的产品,做好调研,发挥渠道、技术和品牌优势。“重视农民需求,开发符合农村偏好的消费品,是破解农村消费难题的突破口。即便没有了家电下乡的补贴,能够给农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好产品依旧会有大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说,在农民的收入和消费已经充分货币化的基础上,金融服务应该而且也能够在扩大农民消费需求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我国农村金融体系尚不健全,农村消费信贷品种缺乏,人为地抑制了农民消费需求的实现。

      “撬动农村消费需求,首先要把人留在农村。”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州州长向红琼告诉记者,“由于欠开发、欠发达,黔南州有40%的劳动力在外务工。年轻人都走了,空心村自然没有强劲的消费。近几年我们通过‘筑巢引凤’工程,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公共服务向农村的延伸,拓展返乡务工人员的创业平台。农村美了,农业产业化的生力军回来了,农村消费自然也就繁荣了。”她呼吁从国家层面要尽早出台引导鼓励和支持中西部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的政策。特别是从财税、金融、人才、科技、培训、用地等方面,给予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一些实实在在的差别化优惠政策。“农村有了吸引力,才能留住人,留住财富。”

  • 责任编辑:徐宏宇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