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动态 >>
  • 一位农民的绿色田野梦
  •  2015-03-22 21:26:03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谁发现金香园水稻种植生长期间,用一粒化肥,喷一次农药,奖励1万元!”童忠林的金香园生态农业合作社的稻田边竖起这样的牌子。

      站在合作社的稻田里,记者看到,成群的喜鹊在觅食。“田里的喜鹊多,因为我这里生态好,这些小东西聪明着呢。”童忠林笑着说。仔细打量,稻田的田埂上竖立着一盏盏灭虫灯,顶端安装着光伏电池板。童忠林告诉记者,300多亩稻田没治过虫,货真价实的生态大米,才能卖出“黄金价”。

      虫子去哪儿了?童忠林扳着指头娓娓道来:光伏太阳能灭虫灯“吃”了50%,旱捕式拖虫网“拖”走了20%,稻鸭共作的“鸭先生”灭掉了15%。

      今年51岁的童忠林,至今记得当初开始研制灭虫灯的情形,“我们小时候,河水是清澈的,米是喷香的,全是农家肥打底,现在农药用得多了,春天不见小蝌蚪,夏天也很难听到青蛙叫。有一次,我看到农民捧着被农药熏死的蚕宝宝,欲哭无泪,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从那时候起,他就下决心,打破“要增产,多喷药,多施肥”的怪圈,找回儿时那片绿。

      “不光金香园,我要让更多的人用上安全绿色的防控产品。”童忠林的另一个身份是江苏方正天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灭虫灯已在多家知名农业产业园和基地使用。他的发明,还上过央视《我爱发明》节目。

      “控制虫害,我们还有一个看起来原始却很管用的工具——旱捕式拖虫网。”童忠林说,每年夏天水稻虫害高发期,他们将旱捕式拖虫网架在稻田上方,人在稻田里拍打水稻的同时拖着网前进,害虫受惊后飞起来,大多进了他们的拖虫网,几次密集捕杀,能减少20%的农药使用量。

      为减少除草剂的使用,童忠林发明出摊铺式栽培机:将稻种预先固定在双层植物纤维布中间,然后铺设在稻田里,这种植物布用秸秆制成,环保透气,上水后,植物布就牢牢吸附在土壤上,不影响稻种的发芽和生长,却可以抑制杂草,同时避免了焚烧秸秆造成的空气污染,一举两得。去年经过试验,已经获得成功。

      “要吃好大米,种子是源头。”童忠林说,他们现在最新研发的产品是地源热泵种子烘干机,烘干机以地表浅层热量为能量来源,功效高且绿色环保,相比传统种子烘干机还能提高出芽率。

      下一步,童忠林准备进一步推广太阳能灭虫灯、旱捕式拖虫网、摊铺式栽培机等“绿色”防控技术,用一个园带动一大片,把金香园示范园这颗绿色的种子,播撒到更多的地方。

      【记者手记】

      有梦想的人不会老。采访童忠林,他不时冒出的各种奇思妙想和对事业的激情,让人常常忘记了他已是“知天命”的年纪。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端起饭碗时,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让更多的中国人不光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安全,怀揣着这样一个朴素的愿望,童忠林从田间地头琢磨出一个个带着泥土味的发明创造,并不遗余力地进行改进、推广。

      祝愿童忠林的梦想早日实现,我们的田野变得更绿色!

  • 责任编辑:张欢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