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动态 >>
  • 宋福范:破解乡村治理现代化难题
  •  2015-03-30 22:44:05   作者:宋福范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山东省寿光市东斟灌村的探索 

      乡村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现有条件下,推进广大无特殊优势的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东斟灌村积极创新乡村治理,为我国无特殊优势乡村实现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推进治理创新的主要做法

      多元主体共同治理。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积极为东斟灌村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村党支部、村委会发挥主导作用;蔬菜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资金互助合作社发挥组织和凝聚村民的作用;村民发挥自治作用。

      依靠坚强领导班子。东斟灌村之所以能够实现治理创新,根本一点,是因为形成了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的坚强领导班子。领导班子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做法,使乡村治理创新不断攀上新台阶。

      尊重村民民主权利。东斟灌村党支部用群众思维考虑问题,尊重群众的自主权,走出了一条坚持群众自主自治的好路子。尊重群众意愿,使群众享有知情权;坚持民主公开,使群众享有参与权;实行全程参与,使群众享有决策权。工作中,不论大小事情,党支部从不自作主张,村干部负责宣传解释政策、制订完善方案,把表决的权利留给村民。

      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村两委班子围绕村民自治完善村规民约和各项制度,并带头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程序办事,努力在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上都做到“一碗水端平”,使村里大小事情的处理都做到公正合理,从而化解了各种矛盾,使村民心服口服。

      促进村民福利均等化。近年来,随着村集体经济积累的不断增加和主导产业的逐步形成,东斟灌村有了更多的财力来改善民生,不仅改善了全村的基础设施,而且坚持公平、公正的分配原则,促进村民福利均等化,提高了全体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推进治理创新的有益启示

      无特殊优势乡村能够实现治理现代化。在现有条件下,无特殊优势乡村究竟能否实现治理现代化?东斟灌村以自身的探索说明,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发挥主观能动性,无特殊优势乡村治理现代化大有可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方面要进一步创造条件,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良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要充分相信并激发村民的创造活力。只要为村民的创造精神提供充分发挥空间,他们完全有智慧和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无特殊优势乡村必须通过治理创新实现治理现代化。东斟灌村的实践说明,无特殊优势乡村实现治理现代化,归根结底有两个目标:一是解决并发挥好动力机制,找到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为方向的致富新路子,为乡村治理奠定经济基础;二是解决并发挥好平衡机制,将村民自治切实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村民公共福利均等化和共同富裕,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党的领导是无特殊优势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从东斟灌村的实践来看,不论是富民工程的实施,还是民主管理的推行,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既包括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的领导和带头,也包括上级党委的指导和支持。必须着眼于满足群众需求找准自己的位置,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唯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治理创新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课题组 

      中国乡村发现网转自:人民日报 2015329日 

     

     

     

     

  • 责任编辑:lwh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