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知识青年 >>
  • 中国被征地农民的困惑
  •  2015-04-08 11:46:51   作者:sn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中国被征地农民的困惑

    分类:山东
    2015-04-07 23:45阅读(7091)评论(25)
    春节的时候,回了趟国,爹说,老家没了。
    老家的祖屋被扒掉了,留下个石头墩墩,小时候记得,牲口拖着它,压场院里晾晒的粮食,爷爷在前面。如今,爷爷没了,祖屋没了,只有它还在。
    我家祖辈居住在济南黄河边的一个小村子里,这个小村名叫周官屯。名字的由来是,说清朝有个姓周的大户,要在黄河搞个渡口,在靠近渡口的村子修了六层楼,雇的民工等也住在那里,周姓大户后来搬离小村,只留下了高楼和雇佣的工人,据说周官屯的名字是这么来的。我老爹小时候还见过那座高楼。村中有个小河,河上有桥,那地方在固定时间有个大集,按我老爹的说法,那是济南西边农村数一数二的大集,还有牲口市。
    现在这个古村落已经基本拆迁完毕,只留下几个钉子户。
    村里农民的回迁楼房还没有盖起来,大家只能四分五裂出去租房,当然政府给了拆迁费。我老家的亲戚,也就只能各顾各,想再凑起来也就难了。现在正是农忙时候,正常情况下,大家都在下地干活了,但现在大伙却不知干什么好,土地上栽了些小树苗,就等着政府征地,按树木棵数算钱。现在没有几家农户再费劲种水稻和麦子,因为青苗费给的少。
    我喜子哥的媳妇望着地里的树苗,有些有力使不上的感觉。这些树不用花什么力气,但她还是宁愿老远跑过来看看,这也是唯一能从政府开发商那里多拿些钱的法子,这也是最后的法子,她是一直在田里耕作的,失去土地后,她很困惑以后应该做什么好。
    周官屯等几个村庄因为非遗(这个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我现在怎么看怎么像个游乐园)要拆迁的消息,不知怎么被村里农户知道了,大伙突击盖房,纷纷在原来平房基础上,盖起2层,3层甚至4层房屋,大伙本来就没打算住,就是要拆迁时多分平方数,多拿补贴。
    农民们其实自己也很困惑到底在干些什么,虽然都能分到一套楼房,分上几万几十万的钱,但和世代居住的高屋大院子比,和有土地想种点什么种点什么比,到底是亏了还是赚了?农民们很困惑。
    不远处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拆迁后的古村。
    离周官屯更远的地方,不知是听到了要拆迁的消息还是怎么,大家也纷纷盖起了高楼。
    我走进一户农家,院子里也盖满了房子,本来的无花果树,已经见不到阳光了。
    舅家的场院,他一直在养各种动物,羊,猪,鸡,去年家里也被动盖了二层楼,他每日都忙活着这些动物,他也只会干这些事情,至于以后失去了土地该怎么办,他也不知道。
    我始终认为中国的农民是最节省的一个群体,一块钱分成八块花。没错,拆迁分得的这几十万元真的很有诱惑性,很多农民一辈子可能也挣不了这么多钱,所以才出现了这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但千万不要认为他们占了多大的光,他们失去了世代耕作的土地,祖屋,心被掏空了。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