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政策评论 >> 文件解读 >>
  • 24日楼继伟部长清华演讲要点: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  2015-04-25 19:56:03   作者: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24日楼继伟部长清华演讲要点: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昨晚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在清华讲座,他指出,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增速将到5%以下)可能性50%+。现在的关键任务是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6.5%-7%的增长,实现全面小康,就需要抢在人口老龄化加速之前,也就是最后5-7年的时间里,做好全方位改革,解决市场中仍然存在的扭曲,主要有以下措施:

    1、一是农业改革,减少对粮食的全方位补贴,鼓励农产品进口。不要有对抗性的思维,觉得外国会断我们的粮。这样,能够进一步转移农村的劳动力,弥补制造业、服务业的劳动力短缺,使工资增速低于生产率的增速。

    2、二是户籍改革,要从法律的角度,打破迁户口的障碍,让各地允许租房落户(顺便提了一句,一定要征收房地产税,调节租售比)。提供教育、医疗等资源,让转移的人口真正稳定到城市里面去。西部只搞省会城市,东部搞城市带,形成产业链,把各种服务业做上去。

    3、三是在劳动关系上,不能像欧美国家,员工以区域或者行业为单位进行联合,与雇主强势地谈判。要让企业和员工个体决定,增加就业的灵活性。

    4、四是土地改革,农村建设用地交一笔钱以后,就能像城镇土地那样流转。农民自主决定土地的交易,不能搞征地,然后和买地的一方谈判,怎么再就业,怎么交社保领社保。

    5、五是在社保的问题上,要划拨国有资本,去解决97年以前没有交造成的亏欠,把交费率降下来,真正建立“多交多得”的机制,其他几个比率相应调整,达到精算平衡。各地方自己搞好后,国家才能统筹。社保就是保险,不是储蓄,个人账户没有继承这一说,活到啥时候领到啥时候。

    6、其他还有一些措施,比如鼓励创业,灵活就业,创业半年就算是就业了;改变计划生育政策等等。

    7、现在的改革比94年要难多了,要处理好降杠杆不失速、强力推进改革和维持社会稳定等权衡取舍。要在习主席领导下,坚决完成三中、四中全会的任务。已经提出的改革任务,只要都做好,就能实现目标。

  • 责任编辑:桂华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