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 教育公平不能止于浅层次上的改变
  •  2015-05-04 22:37:20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教育公平不能止于浅层次上的改变

      近日,名校牵头,定向招生,全国95所高校陆续公布了专门针对农村学子的自主招生计划。在重点高校农村学生比例下降、引发社会对“寒门难出贵子”热议的语境下,这些“计划”无疑是一种理性的纠偏。

      但无论是降分还是扩招,都只是权宜之计,无法从长远改变农村教育落后的面貌。

      改变教育落后面貌,是个系统工程。在时代发展中,农村教育欠债太多,留下的问题也不少。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李煜表示,“我们现在观察到的所谓的高等教育的不公平不平等,根本上不是高考体系,而是基础教育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思路上造就了这种不平等。”

      “首先是基础教育,我们的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而且这个不均衡程度比以前还可能有所扩大。现在优质的教育资源更集中在城市,在沿海,在所谓的重点学校(示范性学校)。”李煜说,“第二,我们从原来的应试教育,变得越来越强调素质教育。从教育目标来说,这当然是好事。但对孩子来说,特别是对农村家庭背景不好的孩子来说,强调素质教育可能反而会更弱化他们的竞争力。现在素质教育的背后需要家庭的投入,包括环境。”

      李煜强调,家庭背景差的孩子缺少能够替换和弥补的办法,这是一个非常矛盾和纠结的问题,“教育是为了出人才,当然不希望是一群只会背书的孩子,强调素质教育是对的,但要寻找更多的办法,或者更大的投入,去帮助那些家庭背景不好的孩子提高素质。”

      教育公平关乎学生的权益,家庭的希望,绝不能止于浅层次上的改变。

  • 责任编辑:lwh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