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其中明确提到要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变得十分必要。在此背景下,引导和扶持有条件的农民进行创业,实属应有之举。

    实际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出于就业问题的考虑,很多地方政府就已开始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但因部分地方对这个群体中的创业努力引导和支持不够,一些创业尝试沦于失败。根据笔者调查,最近几年有越来越多在外务工或经商多年的农民工,带着积攒下来的几十万元资金返乡创业。不过,其中很多人所谓的创业,就是在家乡附近的城镇开店办厂。遗憾的是,这些农民工的“创业梦”很多都不顺利,甚至在很短时间内就将资金亏进去了,最后不得不再次外出务工经商。

    为什么农民工创业面临这样的结果?其中原因不难理解,就是这种所谓的创业往往只是低水平地重复投资,在相关市场已经过度饱合的情况下,很难盈利赚钱。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即使是在中西部农村,门槛较低的商业机会也早已被先行者占据,新加入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即便是强行挤入,也往往达不到原来的创业预想,最后落得亏钱离场。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确实是一项有利于缓解社会就业总量压力,并为经济提供新增长动力的良好举措。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必须有所区分,即只能对那些有创业条件的农民工予以鼓励和扶持;对那些并不适合创业的,还是先确保他们守好自己打工赚来的“养老钱”为好。

    对那些有创业眼光和条件的农民工,我们必须得说,在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农村地区仍然存在巨大发展空间,那里还有很多创业和赚钱机会,现在尤其需要他们返乡创业。经过在城市的多年打拼,这些农民工见过世面,也积累了经验和资本,他们创业的梦想可以在家乡得到实践。

    当然,除了农民工自身所具备的创业条件,广大农村地区也要充分做好迎接他们回乡创业的准备。鼓励和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不能只停留在口号层面,而应转变成切实行动,积极为农民工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对地方政府来说,这是在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要做好这项工作,从近期看,当然是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网络通信、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从长远看,更要做好公共服务,为创业农民工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扶持、创业用地等创业政策支持,并加强对农民工创业的技能培训,降低他们创业的风险和成本。

     

    不得不说,已有一些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要呵护好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梦想,使得农民工创业取得更大进展,各级政府都还需要做出更大努力。 (作者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