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思想评论 >> 一家之言 >>
  • 吕德文:珍惜农村青年的朴素爱国情怀
  •  2015-11-27 19:03:02   作者:吕德文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笔者在农村调研中发现,农村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普遍比较强烈;一些国外机构的调查也证实,相对于城市青年,农村青年更具爱国主义情绪。有舆论将这种情绪往民族主义上靠。如何认识这一现象?笔者认为,农村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是朴素的。一些国外媒体和国内部分知识精英将“民族主义”与农村青年联系起来,并贴上不理性的标签,极不合适。

    农村青年的爱国主义更多基于对国家的忠诚,极少功利性。他们的日常生活无需处理因族群差异、国际关系冲突等原因带来的人际关系困扰,也不可能因为“爱国”而获得额外好处。在这个意义上,他们的爱国主义纯粹是出于共同体意识的自然流露,他们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也是近代以来现代国家建设成果的反映。

    这种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有厚重的现实依据。首先,当前的农村青年是改革开放一代,他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什么理由不自豪。笔者也是从农村出来的80后青年,年少时还有吃不好、穿不暖的体验,但绝大多数90后似乎就没有这种体验了。90后的成长中没有自卑、苦难和耻辱的记忆,爱国主义情怀更加建立在平等和自信基础上。

    其次,农村青年天然地希望国家富强。农业是弱势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在农村生活、农业生产过程中,很多农村青年都遇到过因公共服务不足而带来的种种困境,这种体验是城市青年难以想象的。近些年来国家支农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形势日渐转好,农村青年感同身受。

    再次,农村青年对国家更具依赖性。在城乡二元结构仍然存在的今天,留在农村的青年是弱势群体。至少相对于他们的同龄人而言,他们也许是社会竞争的“失败者”。因为无法在市场中获利,社会资本也较少,他们对国家具有更强烈的依赖性。

    与知识精英们抽象地讨论爱国主义是否是民族主义不同,农村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朴素而直接。这种情怀并不针对其他族群,也不介入利益之争,我们应该珍惜她。珍惜她,就是珍惜我国近代以来来之不易的现代国家建设成果。因为有了国家意识,孙中山先生感叹的中国人如一盘散沙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珍惜她,就是珍惜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农村青年作为相对弱势的群体,仍然对国家保持信任、尊重、自豪,说明执政党的执政基础依然牢固。珍惜她,也是珍惜每个国人的基本情感。有那么一些人,因为多读几本书、多见一些世面,就以为有了“独立人格”而贬斥农村青年、及其他一些底层群体的朴素爱国主义情怀,动不动就用把爱国主义贴上非理性、“民族主义”标签的,或许恰恰是内心被蒙蔽的表现。(作者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

  • 责任编辑:毒菇酒拜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