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社会热点 >>
  • 夏柱智:“减负年”,你的加班还像以前那样多吗?
  •  2019-04-16 17:37:54   作者:夏柱智   来源:学习小组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基层说】减负年,你的加班还像以前那样多吗?

     

     

    年轻人不要总熬夜

    ——习近平

    作为这么大一个国家的领袖,习近平很忙,他曾发出感叹时间都去哪了,答案是主要都用在工作上了;在国外出访时,习近平曾谈到自己很心疼出访的时间,因为国内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他提倡奋斗的同时也关心年轻人,以自己的经历劝大家少熬夜:当县委书记时年轻想办好事,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地干,因而差不多一个月得大病一场……当时得知一句话,你手里攥着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个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线,这句话让我想明白了,此后一天就做到晚上12点,就不做了睡大觉,第二天重新来过。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今天小组就和大家一起聊聊最近爆火的话题:我们的“996”,也欢迎组员在评论区展开讨论。

    程序员“996”的工作时间状态刷爆了网络,实际上这种工作节奏在基层是普遍的。基层干部并不是公众所想象的都是朝九晚五,而是很充实、很辛苦。他们都在忙什么?

    最怕的竟是节假日

    笔者的一位朋友在某县政府办工作,不久前的清明节,他在朋友圈发了一组风景图片。配文字说,不知道的以为我在旅游,实际上是在督查山林防火,习惯了。每年清明期间,县政府都要派出多个督察组到各镇村明察暗访,看防火宣传、值守和管控措施是否到位。尤其是四川凉山森林大火造成了巨大伤亡之后,地方防火形势更为紧张。

    前几年到北方某县跟踪调查研究乡镇干部的状态,发现防火是非常沉重的工作、七月半、中秋节、除夕日。节日期间,县乡村干部全员动员,平原乡镇要支援山区乡镇,县乡村干部,按作战图分到每个山头坟头。一旦起火,他们就要及时控制住。对此,一位老乡镇说,国家法定节假日,我们最害怕除夕当天上山防火,家家户户已经回家过年,我们才能回家。这时天已经黑了,家里饺子就要下锅了,家人催我好几次,我还正在回家的路上。” 

     此外,在当地,防火还延伸到三夏三秋两个主要的收获季节,仅仅是防火,就耗费了整整2个多月。上级给下级下了严格任务,哪个辖区烧了第一把火,哪个党委书记就要就接受处分。因此,乡镇有半年防火之说,工作压力很大。最紧要的那几天,晚上干部睡觉、早上点名和吃饭均在地头。

    普通干部忙,领导干部更忙

    上个月调查期间,一个年轻的镇长谈到现在的工作状态。这位镇长很年轻,4年前从团县委到乡镇工作,先后担任党委副书记和镇长职务。她说,从春节到现在都没有休息过,五加二、白加黑,一休息,心理就发慌。这是因为,围绕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乡镇的重点项目就有25个,她和乡镇机关干部一直在战斗。按照上级定的时间表,各项工作都是任务重、时间紧,督查很密集,考核也很严格,压力很大。

    如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厕所革命,从去年夏天开始,近期上级要求3月底提前完成。但是基层很复杂,群众认可新式水冲式厕所有一个过程,干部着急,老百姓不急。为了短时间完成行政任务,政府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巨大。

    这几年,乡镇中心工作明显发生改变。过去,乡镇的主要中心工作是维稳,中西部基层政权被称为维控型政权。这几年随着法治进程加快,维稳形势有很大的好转,基层乡镇转而投入了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任务分配下来,都成了中心工作。因此,乡镇工作急剧增加,一年就有几十项列出的重要工作,而且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如果这个乡镇正好处于城市规划区内,那么征地拆迁就是另外一项沉重的任务。

    乡镇人口一般在3-5万,乡镇干部大约在30-50人,党委大约在10人,重点工作却有二三十项之多。而且很多重点工作,比如说征地拆迁并不容易完成。因此乡镇干部不忙才怪。普通干部忙,领导干部更忙,如果是书记、镇长最忙,他们对全部工作负有领导责任。

    关于党委书记的忙碌,某镇书记这样说,人人都知道乡镇累,乡镇很复杂、很忙、无头绪、无规律,没福利、没待遇、没环境,8小时之外不能关门走人。我的手机没有关过,我没有星期六、星期天,休息的日子也要来一趟。

    形式主义害死人

    尽管有时也有牢骚,如加班大多没加班费、开私车下乡工作而车补不到位,却大多是任劳任怨的,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国家快速现代化过程中的必然。

    令他们更烦恼的是做了很多连自己都瞧不上的形式主义工作,损害了他们的工作激情,形成了精神负担。这使得基层工作不仅辛苦,而且得不到社会公众理解。对于乡镇而言,形式主义工作的根源是上级的官僚主义,包括机械地理解政策、执行政策不讲客观条件、无比严苛要求下级,等等。对此,乡镇干部常常疲于应付,从内心里感觉到痛苦无比。如何最大程度上避免形式主义,科学地指挥整个行政体系运转非常重要。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炮,整治环境卫生是重要内容之一。有的地方不作调查研究,就要求农民把柴堆放在屋内,违背了农民的意愿。为了迎接检查,乡镇干部就不得不亲自去干,还雇人干。农民在一边看笑话,你看干部不干正事!实际上,人居环境整治是人民群众欢迎的事情。如何结合地方实际整治,要经过仔细的调查研究,湖北襄阳市整治人居环境时广泛宣传的十二字要求,拆顺畅、扫干净、码整齐、保常态,契合大多数农业型农村的实际,得到农民欢迎,值得推广。

    易地搬迁扶贫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上级督查整改的重点。但是基层乡镇普遍面临困惑,搬迁户是贫困户中的特困户,一般缺乏劳动力,他们大多只能由低保五保政策兜底,产业扶贫并不现实。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有的地方就采用楼上住房、楼下车间的方式发展产业。但是从安全性角度,这是通不过消防的,这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安全隐患很大,从可持续发展来看,也没有前途。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浪费了宝贵的扶贫资金。

    在公务员的负担中,广为诟病的是文山会海的问题,这是2019基层减负年要解决的大难题。文字材料工作是基层最主要的负担之一。原来经常有上级部门周五打电话要求递送材料、报送数据,省要求市周一交,市就要求县周日交,层层加码,乡镇干部就必须加班加点。另外基层事务多,开会布置自然也就多了起来。然而如何提高开会效率是一门学问。有的领导干部一个星期恨不得天天要参会,领导干部成为上传下达而不是落实工作的。有的地方规矩很坏,如为了某个工作而成立的临时机构开会办事,非得要书记镇长去,但是确实脱不开身,忙啊。

    抓住乡镇政权建设问题

    这两年基层流行通过项目拉练的方式来督促基层落实工作。项目拉练的字面意思是把各项重点任务或开工的建设项目拉出来评比。包括市拉练县。通常由市领导带队,各委办局一把手参加,人数达到上百人,分成多个队伍,花上一整天到各县区项目现场考察。县按照同样方式拉练乡镇,乡镇则拉练村。各类项目都可以拉练。如2018年开始的厕所革命,一季度拉练一次。拉练考察之后,考察干部对考察地区打分,排在末尾的县、乡镇、村主要负责人要带上黄旗,要表态发言整改目标和措施。

    通过密集的项目拉练来解决问题,本质上是依靠自上而下的运动式治理推进工作。这种方式显然有效果,却因其数量过多,加重乡镇迎检负担。运动式治理作为启动工作的策略,应当适可而止。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诸种任务,现阶段政府应寻求普遍地形成常规性的基层治理机制。这正是目前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做的工作。

    从乡镇机关本身来看,直接的问题乡镇机关普遍缺人手。乡镇本身编制不多,还常年难以满编。尤其是年轻人短缺,乡镇干部出现了老中青断层的现象。乡镇好不容易分来年轻干部,经历了一二年的训练,就被也缺乏人手的县政府借调上去,如任务重的组织部、纪委。在发达地区,乡镇机关缺正式干部,就大量聘用非正式干部,由县和乡镇发放工资。在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乡镇干部就不得不身兼数职,陷入终日的忙碌之中。

    实际上,乡镇是否没有干部?并不是,乡镇基层存在体制改革造成的大量冗员。如在湖北省,2005年税费改革时,原农口的七站八所干部,改变身份成为了以钱养事人员,一个普通乡镇有20-30个。这些人原来是经验丰富的干部,是可以利用的。

    比如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城市扩张、乡村振兴带来很多事务,乡镇干部严重短缺。区里就通过地方财政补贴一部分工资,返聘这些人进入政府作为非正式干部,发挥他们的优势。如2011年,武汉市某乡镇恢复乡镇和村之间的总支,目前5个总支一共22人,只有4个行政编制,18个干部来源于以钱养事人员。有1个工作能力突出,还当选了总支书记。

    总支承担了乡镇90%以上的工作,为乡镇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乡镇党委政府也很尊重这些人,不断提高他们的工资福利,把他们和其它正式乡镇干部同样对待,整合了这些改革后难以发挥作用的干部

  • 责任编辑:whj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