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动态 >> 传媒消息 >>
  • 写三农信史 待疫后新生——评“湖北农业农村改革开放40年(1978-2018)丛书”
  •  2020-03-26 18:07:15   作者:张晓山   来源:   点击:   评论:0
  •  【字号:
  • 作者:张晓山《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12版)  

     

     

    “湖北农业农村改革开放40年(1978-2018)丛书”

    宋亚平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读书者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所提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发展与深化。

      改革发端于农村。40多年来,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在农业、农村领域推行了一系列关键性的改革。为了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必要在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对改革开放以来农村一系列有关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及其实施的经验教训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加以系统回顾、梳理和总结。

      湖北作为我国传统的农业大省,其改革开放40多年来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变化,是中国农业农村改革开放40多年的缩影。40多年来,湖北农业农村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产品流通不断放活,农村经济发展日益繁荣,农民人均收入大幅增加。这是党中央领导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的结果,也是基层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不懈拼搏的结果。

      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因此,我们的回顾、梳理和总结也应系统全面,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在这方面,“湖北农业农村改革开放40年(1978-2018)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丛书以湖北为研究对象,用11部专著全景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湖北“三农”领域的发展成就,总结了农村改革的经验教训,并对未来湖北“三农”发展进行了展望。丛书不仅有全局性的回顾总结,还分别从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领域对农业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调整、乡村治理、农民群体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研究。每本专著主题明确,同时也与其他专著相互呼应,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丛书中的11个专题都由一个专家团队组成,每本专著对相应主题的研究都较为深入。比如《改革开放40年:湖北农业发展》分析了农业要素投入、技术进步和农业政策对湖北农业发展的影响;《改革开放40年:湖北农村社会治理》从农村基层党建、农村基层政权改革、农村社区建设、农村社会纠纷治理、农村文化治理等维度总结分析了湖北省农村社会治理的发展历程、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向;《改革40年:湖北农村公共服务》按照税费时代、后税费时代、精准扶贫时代三个时间维度,分析了湖北农村公共服务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及问题背后潜藏的深层次原因;《改革开放40年:湖北农村集体经济》通过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湖北农村集体经济政策脉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变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的类型和特征、集体经济的规模和效益变化、集体“三资”管理情况以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探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村经济演化的内在规律,发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实现形式演变的一般规律。

      历史回顾性的著作往往会陷入对历史事件的罗列,但是本套丛书在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湖北农业农村发展历程进行梳理的同时,还从理论的高度对改革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分析了原因、问题,提出了发展对策。丛书总结的农村改革基本经验包括:始终把握住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注意协调充分发挥好市场在配置资源上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二者之间的关系、牢固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有机结合、高度尊重农民群众对农村事务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和注重实效的原则和努力追求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些经验为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丛书不仅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农业农村发展历程的回顾,还对湖北农业农村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发展对策和政策建议,对湖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比如《改革开放40年:湖北农业发展》从国际竞争、国内竞争、自身资源约束等方面阐述湖北省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指出湖北未来农业发展之路就是发展现代农业;《改革开放40年:湖北农民群体研究》通过对湖北省的恩施、武汉、十堰、荆州、天门、随州、襄阳7个地市州的6个县、18个乡镇区、18个村进行调研,回收了823份调查问卷,分析了湖北省农民群体的发展现状;《改革40年:湖北农村公共服务》以现在为时间起点,探讨了多元化变革时代,湖北省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如何从“一元单向性形塑”迈向“二元双向性互构”。

      丛书既对改革开放40年来湖北“三农”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对改革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又对未来湖北“三农”发展进行了展望,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总结历史,展望未来,指导农村改革再出发的一套优秀丛书。

      书评刚刚写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袭击武汉,袭击湖北,并要向中国其他地区和世界扩散。面对这一威胁全人类的灾变,中国发动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防疫行动,有效地切断了湖北省和外界的联系,对于控制、减缓和阻断新冠病毒在全国和全世界的传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为此,湖北省承担了巨大的损失,湖北人民尤其是武汉人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坚信,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人民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史诗般的努力和壮烈的牺牲将镌刻在历史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将铭记在心,永志不忘!

      经历过严冬的人,更能感受到太阳的温暖。经历过浩劫的湖北人民,将会更深地感受到:一个高效运转、城乡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公共卫生系统,一个能者上、庸者下、公开透明的干部选拔机制,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生态环境,一个经济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的城乡关系都是何等重要!浴火重生,湖北人民一定会加快改革的步伐,抓紧补齐短板,而深化农村改革、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是未来湖北改革发展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一个充满朝气的新湖北,一个谱写出乡村振兴新篇章的湖北新农村,一定会呈现在世人面前。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作者:张晓山,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