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理论探讨 >> 村治研究 >>
  • 建议修改村民委员会选举法
  •  2015-02-09 22:05:56   作者:小村长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让农民享受到了民主权利,本人也是连选连任的四届村委会主任。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也在思考这个选举法是否适应当今农村的发展。国家连续十二年一号文件关注三农问题,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扶持三农事业,但不得不承认,中国大多农村发展缓慢,三农问题依然难以有效解决,农村发展滞后的原因方方面面,但农村干部素质低下应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国家政策再好,最终都要有农村干部去落实,没有农村干部去实施,各级政策就是一纸空文。所以农村干部的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国家三农政策的有效性。
             农村干部责任重大,农村需要德才兼备的干部,既要有组织管理能力,管好几百至几千人的生活秩序,办好村里的公益事业,又要具有经营能力搞好村级集体经济,说的大点,农村干部既要有政治家的组织管理能力,又要有企业家的经营管理能力。那么这样的农村干部以现在的村民委员会选举法能否选出来?答案是否定的。每一个人的能力是不同的,每一种能力应当都是学习、培训,长时间的工作经验锻炼出来的。而农村干部作为一种职业,现在没有从职之前的任何培训,就让农民在村庄范围内以投票方式选出来,这是国家对农民这个群体的不负责任,任何一种职业,不经培训,直接上岗,绝不会干好,那农村干部作为一个重要的职业,让一个对这个岗位一无所知的人直接上岗,怎么能干好,即使是上岗后再培训、锻炼,但一个德才兼备的农村干部所具备的能力绝不是三年两年能培养出来的。按选决法规定,村委会三年就换届,那么村委会成员,在还没有适应的情况下,就会被失去耐心的群众民主选下去,再从新换个对该职业一无所知的新手从零开始拿着群众的信任去摸索、实验!
             建议,是否国家成立专门培训农村干部的学校,只有在这个学校取得文凭的人才能有资格参加村委会成员的竞选,这样即保证了农民的民主权利,又能在有才能的人当中选拔出得人心的德才兼备的农村干部,只有农村干部选拔好了,三农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用这样一个框框来锁定农村干部的选择范围,就能把农村的老好人、地痞流氓,混日子的人,靠家族势力争夺岗位的一群人拒之门外,这样选举出来的干部才是一群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农村带头人。那时美丽富饶的乡村才会在中国广阔的大地上展现!
  • 责任编辑:tm211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