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理论探讨 >> 村治研究 >>
  • 梁漱溟:乡村建设需重视农民运动
  •  2016-06-12 14:47:09   作者:tm211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乡村建设需重视农民运动

    作者:梁漱溟 文章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第38期 总第1137期) 更新时间:2016-5-19 10:34:52
        谈到治安问题,谈到保卫问题,则不能不注意到地方组织问题。我们的组织是本着乡约的意思,大家相勉于为善,把人生向上大家相亲相爱的意思提起来,又用乡农学校的方式,把教育的意思提起来,这个时候,假使有武力,而武力放在一个较开明的组织中、较和平的空气中,应当少许多危险。
        我们的组织,比其他组织从西洋传来的大不相同,他是唯一适宜于中国人的。质言之,用我们的组织,团体分子对团体生活乃能为有力的参加。才能让中国人往民治里去,才能实现中国的民治,才能让组织健全。以这样的组织—大家都为有力参加的地方组织来运用武力,主宰武力,那末,自然不出毛病。
        自某一意义上来看,共产党的作为,实是中国的一种农民运动。农民运动为中国今日必定要有的,谁若忽视农民运动,便是不识事务。
        中国农民运动的正当途径,就是一乡一村各自组织起来,而又彼此联合起来,自救图存求进步。有人说过:斗争于中国乡村内部就等于斗争于家庭之内。乡村的整个性,至少在中国较大部分地方是可见的;而同时都市与乡村的分殊、乡村地位的不利,则以西洋文明进来而益严刻。这样就规定了农民运动的正当路线是在团结自救。乡村内部的矛盾,亦是有的,要当待后一步解决,要尽可能的避免斗争,从理性求解决。也许有的地方,乡村内部矛盾到团结不可能,那就管不了。天下事只能从多分,从大体,把握一要点以求解决,其它则在大局解决之下随着而解决,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使他具备做团体生活的条件,而慢慢养成其组织能力,是农民得以抬头的唯一途径。那就是说,农民要随着乡村建设而抬头,乡村要随着农民抬头而建设;两面辗转循环,向前推进。农民的自觉,就是要在“如何处今日社会”中自觉;农民的组织,就是要在“如何营现代生活”中组织;所谓以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均不外此。尤其要紧的,农民运动不能单从农民运动来做,而要放在整个文化运动里面,要从整个社会立场为全盘的规划和指导。那末,知识分子在这运动中的作用和地位,就不可忽。总之,中国的农民运动要照我们这样来做才行。
        这里还有一个错误观念要纠正。作农民运动的人喜谈农民利益,这本是应当的;但他们把利益几乎讲成就是“多得钱少作工”那狭窄意思,则不免错误。行动上就蹈入了两种错误:一是领导农民专向人家争求这些利益,不惜伤和气毁交情,造成嫌怨仇忌心理;一是领导农民抛下当前工作,而争求一切现成的(土地、租谷、钱财),养成其侥幸心理。人情和拾,最能增进生命的活动,论到好处这是根本可贵的好处;毁伤了这个,有形无形不知有多少损失,实非所以帮助农民之道。工作中的乐趣是生命活动的源泉,侥幸追求现成的,便丧失生命活动的根本。以此领导农民,无异使农民都变成流氓。
        在中国社会,职业分立,各有前途可求,一分的勤俭,一分的努力,一分的创造,也就有一分的成功。心思气力都发挥在工作上,工作都表现在成绩上。此时最忌的就是侥幸心理,两种社会恰好不同。今日中国社会需要整理改造,而不是阶级革命;农民地位需要增进,而不是翻身。以侥幸心理领导农民,以仇忌心理留贻社会,更非所以建设新社会之道。我们终究目的,在农民跻于经济上政治上的平等,刻刻本着这个目的,来调整社会关系,改造社会关系;而此调整改造则需不断地将农民本身力量充实起来,次第以完成之。这就是中国的农民运动,亦就是我们的乡村建设运动。
     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52
  • 责任编辑:tm211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